最新活動消息<<返回信息列表

澳門失智症協會舉辦國家失智症政策學習活動

2020-12-01 18:06:33

       失智症是一個全球性議題,我國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,也是失智症人口最多的國家,故我國的失智症防治政策受全球關注。國家衛生健康委于20209月出台《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》,第一次從國家層面明確了失智症防治的主要方向和工作任務,被國際失智症協會列為全球第34個有具體失智症防治政策的國家或地區。本會於1029日邀請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(ADC)常務副主任委員兼國際失智症協會(ADI)常務理事王華麗教授做政策解讀(網絡會議)。會議分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進行,共約一百五十聽衆出席,大部分為健康相關專業人員。     

      國家方案指出到2022年,在試點地區初步形成全民關注失智症、支持和參與防治工作的社會氛圍,公衆對失智症防治知識的知曉率提高到80%。建立健全失智症防治服務網絡,防治服務能力顯著提升,建立健全患者自我管理、家庭管理、社區管理、醫院管理相結合的預防干預模式,社區(村)老年人認知功能篩查率達80% 。為達到此目標,方案列出了六大工作任務,分別為:1)加强科普宣教;2)開展患者評估篩查;3)開展預防干預服務;4)建立協作服務團隊;5)提升專業服務能力;6)搭建信息共享服務平台。